常見問題

Q1

客戶可申請何種類型的戶口?

 

現時我們提供兩類戶口:現金戶口(包括網上交易、電話交易)及保證金戶口。

 

 

Q2

如何申請開設現金客戶證劵交易服務戶口?

 

根據證監會指引,客戶必須親臨天發證劵有限公司辦理開戶手續(須攜同有關證明文件正本)屆時我們的客戶服務主任或職員會為您講解一切有關開戶資料及風險披露聲明。

 

A. 提供有關開戶證明文件包括︰

 

    1. 身份證明–身份證或護照副本乙份,並加簽核證。

 

    2. 住址證明–最近三個月內的公用事業機構寄出的賬單或政府通信的副本,並加簽核證。

 

B. 提供正確的銀行聯絡資料:包括準確的銀行名稱、帳戶號碼。若客戶不提供正確的銀行資料,我們便不能準確地把款項存入客戶的銀行戶口內。

 

C. 豁免首次開戶存款金額:新客戶只要在首次買貨前存入所須款項,在銀行確認收妥後,我們便會更新客戶的戶口結餘,以供買入之運作。

 

 

Q3

開設戶口需時多久?

 

視乎客戶呈交開戶資料表格的方式而定。一般而言若客戶之文件完備,本公司可於一至兩個工作天內完成開戶手續。

 

 

Q4

怎樣索取開戶表格開立戶口?

 

1.可瀏覽www.faireagle.com.hk網頁,下載「現金客戶開戶表格」及「保證金客戶開戶表格」以作參考。

 

2.致電2526 2538至本公司索取開戶文件。

 

3.親臨香港銅鑼灣告士打道311號皇室大廈安達人壽大樓19樓1901室到本公司索取。

 

 

Q5

什麼是孖展戶口?

 

孖展戶口是指以按金或保證金方式進行交易的戶口,投資者需要事先存放一筆按金在孖展戶口內,便可透過該戶口買賣多於按金的證劵,其餘的差額由天發金融有限公司墊付,同時客戶需支付指定之利息,但有關證劵須存放於天發證劵有限公司作抵押。由於證劵市值可升可跌,當客戶孖展戶口的證劵市值已經低逾按揭水平,本公司保留向客戶追收按金或抵押品的權利。

 

 

Q6

賬戶按金不足時,戶口會被斬倉嗎?

 

由於證劵市值可升可跌,當客戶孖展戶口的證劵市值已經低逾按揭水平,天發證劵有限公司保留向客戶追收按金或抵押品的權利。天發證劵有限公司在追收按金時,假如客戶未能及時繳付按金,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有權替客戶斬倉而毋須事先通知。在這種情況下,天發證劵有限公司將有權替客戶沽售部份或全部股票,以抵消不足之金額。

 

 

Q7

客戶可以沽空證劵交易嗎?

 

天發證劵有限公司現時不提供沽空證劵服務。

 

 

Q8

客戶的股票沽出後,何時入賬到客戶的戶口?

 

當客戶沽出股票後,正常情況下會於T+2把款項存入客戶的戶口內,除非客戶以實貨交收,又未能於T+2或之前將股票交到本公司,因此客戶有可能於T+2日後仍未能收款。

 

 

Q9

怎樣在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戶口內存入證劵?

 

有以下三種方法:

 

1. 實物存入 (STOCK DEPOSIT)

客戶把證劵直接交來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攜同有關股票,親身到天發證劵有限公司交收部辦理手續。我們在收到有關股票後,會將股票送往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托管及重新登記,並誌記入客戶之證劵賑戶內。

 

2. 中央結算轉倉存入 (ISI DESPOSIT)

客戶把證劵由中央結算轉至客戶的戶口內。只需親臨本公司簽署「證劵交收指示」的表格、傳真或寄回正本。我們收到要求後,會指令中央結算系統把證劵由客戶指定的獨立戶口轉到天發證劵有限公司,同時客戶須負責向中央結算系統發出指令。我們透過中央結算系統確認收到有關股票後,會將有關股票記入客戶的戶口內。在每天中午三時之後收到的要求,將在下一個交易日處理。

 

3. 轉倉存入指示 (SI DESPOSIT)

要求其他經紀行、銀行或金融機構把證劵轉到天發證劵有限公司閣下戶口。只需親臨本公司簽署「證劵交收指示」的表格、傳真或寄回正本。收到要求後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會在指定日期透過中央結算系統向對方經紀行、銀行或金融機構收取證劵,我們確認收到有關股票後,該等股票將記入客戶的戶口內。處理過程需時最少一個交易日。過程中本公司將收取客戶手續費。在每天下午三時之後收到的要求,將在下一個交易日處理。

 

 

Q10

怎樣從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戶口內提取股票?

 

有以下三種方法:

 

1. 實物提取 (STOCK WITHDRAWAL)

把證劵直接交給客戶。客戶可親臨本公司簽署「提貨單」、傳真或寄回正本以辦理。天發證劵有限公司在收到現貨股票後,會即時通知客戶。客戶必須親臨天發證劵有限公司交收部提取。過程中本公司將收取客戶提貨費用。在每天下午三時之後收到的要求,將在下一個交易日處理。

***請注意:若客戶收到股票後,必須立即辦理重新登記手續,日後若客戶收不到任何股東權益,天發證劵有限公司其董事及其僱員將不會承擔因此而引起的任何損失及責任。

 

2. 中央結算轉倉提取 (ISI WITHDRAWAL)

把證劵轉到中央結算客戶獨立戶口。客戶可親臨本公司簽署「證劵交收指示」的表格、傳真或寄回正本。我們收到要求後,會指令中央結算系統把證劵交給客戶指定的戶口,同時客戶須負責在中央結算系統確認接收。在每天中午三時之後收到的要求,將在下一個交易日處理。

 

3. 轉倉提取指示 (SI WITHDRAWAL)

要求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把證劵轉到客戶在其他經紀行、銀行或金融機構的戶口。客戶可親臨本公簽署「證劵交收指示」的表格、傳真或寄回正本。我們收到要求後,會指令中央結算系統把證劵交給客戶指定的經紀、銀行或金融機構的戶口,客戶將負責向任何對方發出指令,透過中央結算系統向我司收取該等股票。過程中需收取手續費。在每天中午三時之後收到的要求,將在下一個交易日處理。

 

Q11

客戶的證劵存放在何處?如何獲得保障?

 

客戶買入或交給我司的股票,將會存放入我們在中央結算系統的結算和保管戶口內,並記錄在客戶的賑戶內,同時會發出結單給客戶作證明,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會代客戶收取股票的一切權益。若客戶的股票如未符合資格加入中央結算系統,將會通知客戶提取股票自行保管。為了享有上市公司行動所賦予的權益,客戶應收到股票即時往過戶處將股票以個人名義登記。

 

 

Q12

客戶怎樣存入資金?

 

資金可存入本公司以下銀行之戶口:

 

 

 

公司名稱 ﹕天發證劵有限公司

 

銀行名稱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賬戶號碼 ﹕012-875-0-058703-7 (港元) ;  012-875-0-606645-9 (人民幣) ;  012-721-2-017440-1 (美元)

 

經網上交易入帳戶口 : 012-875-0-058704-0 (港元)

   

 

公司名稱 ﹕天發期貨有限公司

 

銀行名稱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帳戶號碼 ﹕012-875-0-058679-1 (港元)

 

 

 

公司名稱 ﹕天發金融有限公司

 

銀行名稱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賬戶號碼 ﹕012-875-0-058685-6 (港元)

 

 

Q13

客戶如何通知已存入款項?

 

存入後請用以下任何方式通知本公司:

 

將客戶之轉帳或存入支票/本票收據(註明客戶戶口號碼)上傳至天發證劵 (Whatsapp 號碼 : 9010 2707) 或 (傳真號碼 : 2845 5731)或電郵至 info@faireagle.com.hk

 

以電話聯絡本公司之交收部,並提供入數紙,並註明客戶戶口號碼。

 

到本公司之辦事處遞交支票/本票、入數紙(現金轉帳)。

 

 

Q14

客戶如何從戶口提取款項? (信託及孖展戶口適用)

 

客戶須親臨本公司之辦事處,填寫「提款單」之表格。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收到客戶的書面要求後,便會執行客戶的指令,而款項將存入客戶開戶時指定的銀行戶口內。

 

***注意: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收到客戶的提款要求後,一般會在該交易日執行指令。每天中午十二時後收到的提款要求,將留待翌日處理。

 

 

Q15

客戶如何行使認股證合約?

 

客戶可以電話向天發證劵有限公司的交收部職員發出行使認股證的指令,並存入所需的認購款項及費用即可。

 

 

Q16

天發證劵有限公司系統如何處理股息及其他股東權益?

 

當客戶持有的股票有股息派發時,天發證劵有限公司的交收部職員會於股息派發當日將股息存入客戶的銀行戶口。如客戶持有的股票派發紅股,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收到紅股後,會即時記入客戶的賑戶內,若客戶持有的股票牽涉其他權益時(例如發新股、債劵等),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會以書面或電郵通知客戶,等候客戶的指示處理。

 

 

Q17

客戶會收到甚麼形式的單據?

 

買賣合約

 

客戶進行股票買賣後,本公司會於買賣後的下一個交易日結束前發出有關買賣合約並寄給各客戶,內容詳列交收日期、買賣內容及持有之股票。

 

日結單

 

客戶提存股票或現金、股票交收或進行股票調撥後,本公司亦會於買賣後的下一個交易日結束前發出有關之日結單,內容列明客戶證劵戶口於該日之活動。

 

月結單

 

客戶證劵戶口於月內如有任何活動或於月底有任何結餘。本公司亦會向有關客戶關客戶發出月結單,總結客戶於該月內之活動及列明戶口的現金及股票情況。

 

 

Q18

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會為客戶提供投資意見嗎?

 

天發證劵有限公司的網站會每日為客戶提供最新的市場和投資信息,同時客戶也可透過天發證劵有限公司網頁內的連結,前往其他網頁,截取由第三者提供的投資資訊。天發證劵有限公司不保證該等網頁所提供的資料是否準確和及時性。本網站會不斷的擴大為客戶提供資訊及服務。

 

 

Q19

客戶可以發出哪些交易指令?

 

天發證劵有限公司接受限價買、限價賣、市價買、市價賣等指令。所謂限價指令,是指以一個指定的價格或「更佳的價位」買賣證劵。網路交易系統將根據客戶事先訂定的價格範圍,執行指令。所謂市價指令,是指以市場當時的最佳價位買賣證劵。

 

 

Q20

如何申請開設互聯網絡證劵交易服務戶口?

 

已成為現金證劵交易的客戶,申請辦法非常方便,只要進入天發證劵有限公司https://www.faireagle.com.hk網頁後,下載《網上證劵交易協議書》。簽署後寄回天發證劵有限公司,一經批核,本公司便會以電郵分別傳送戶口登入編號及密碼給您,辦妥手續,您便可立即啟動網上買賣服務。

 

 

Q21

客戶可以開設保證金(孖展)交易戶口嗎?

 

本公司設有保證金交易戶口服務,但暫時不提供予網上交易的客戶。

 

 

Q22

如果沒有電腦,但仍想進行交易,應該怎辦?

 

天發證劵有限公司設有電話交易員以應付客戶用電話發出的指令。電話交易員只接受及處理交易指令,不提供股票投資上的建議。

 

 

Q23

如發生網絡接駁問題該怎麼辦?

 

當網絡接駁出現問題時,您亦可透過我們的客戶支援熱線2526 2538,查詢閣下的戶口狀況以至進行買賣。